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天射”为“天財”的说明  

2018-04-07 13:35:20|  分类: 家族家谱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射”改“天財”的说明

 杨运祥

 

我从十年前开始接手整理家谱时,就发现我们家族魁书片区有一名叫“天射”的祖先,他是杨士达公的长子。我从杨精华老人给我的资料中看到这个名字时,就觉得这名字取得有点奇怪,感觉“天射”这名字不太吉利,就象被人咒骂成“天箭射的”一样。但我对这名字只是感觉不太好而已,不敢怀疑也没有根据怀疑这个名字是否正确。这十多年来,我边整理家谱边考证一些问题,但从来都没想到去考证这个“天射”的名字,在各种资料中一直都是按“天射”去叙述。

今年清明节,我趁我们魁书片区给祖坟扫墓的机会,再次对以前抄录过的祖坟碑文进行复查核对。因为墓碑长期受风吹日晒自然风化,或者受附近小孩敲打破坏,墓碑上的许多文字已经看不清楚了,有些是字迹模糊,有些是笔画残缺,想辨认清楚很不容易,有时需要结合书写规律和文字含义去推断才能把握,仅凭一人去查看难免会有错误。为此,这次就由我二弟杨豪负责辨认并抄录碑文,因为他的文字功底深厚并且又是搞书法的,由他来负责这事比较有权威性。同时,我四弟杨柳也配合他一起辨认字迹,如果他们两人看法不一致时,再多由几个人共同辨认。

扫墓结束后,我回家将杨豪抄录的碑文与我以前抄录的对照时,发现以前的“天射”变成“天財”了,究竟哪个才是正确的呢?我正不知该怎么办时,我五弟杨洋来到我家,我就征求他对这个问题的意见,他说“天射”的意思确实不如“天財”好,“射”字和“財”字比较相似,可能是 “財”字的笔画不清就误为“射”字了。这时我才注意这两个字的形状和结构来,这两个字都是左右结构,从“財”字左边的“貝”和“射”字左边的“身”的来看,两者上边都有“目”字,下边都有一撇,这就容易混淆了,另外,財字右边的“才”和射字右边的“寸”的相似度更大,更容易混淆。由此断定,以前杨精华老人和我本人抄录的碑文中,“射”字都是因与“財”字相似才搞错的,应该改为“財”字才正确。

据此,我们在审核家谱资料时,应该把家谱资料中所有“天射”都改成“天財”。我已经改了一部分,但因涉及的资料比较多,难免还有遗漏。因此,希望各位家族子孙在阅读家谱发现在叙述杨士达公儿子名字时,如果有“天射”的一律按“天財”对待。

 

2018年4月7日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