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浅谈照相和摄影  

2017-09-10 11:30:32|  分类: 摄影知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照相和摄影

南山秀竹

 

        照相这个事,简单来说,就是用相机把人物或景物的模样拍成照片。摄影则不是简单的照相,摄影是带有目的和创意的专业照相,是对特定时空中人物或景物状态的布局与选择的艺术,或者说是对特定时空中人物形状与色彩的光影进行组合的艺术。

        照相的结果是照片,照片的内容,主要分为人物、景物和事物三大类。拍摄内容不同,拍摄的要求就不同。例如人物照需要讲究姿势、表情、服装以及背景和光线等,景物照需要讲究季节、天气、时间、光线等,事物照需要讲究角度、过程、情态、光线等。

        照片按拍摄技术和水平大约分三个等级,一是普通级,也叫初学级或照相级,他们没什么摄影知识,只会简单操作相机,会简单的取景,基本只会普通拍照,只要看到拍摄对象在取景框内正常了清晰了就按快门。二是专业级,也叫摄影级,他们经过专业的摄影学习和培训,具备一定的摄影知识和拍摄技能,能熟练操作自己的相机,会根据天气和光线设置相机参数,懂得摄影背景的选择和布局,会根据需要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和美化。三是摄影师级,他们从事摄影工作多年,具有深厚的摄影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摄影经验,能够熟练操作各种相机,能随时根据天气、光线设置相机参数,能根据拍摄目的对背景进行选择、创意和布局,能拍摄出比较经典的有价值的作品,同时还能对别人的作品进行点评,能对学习摄影者进行培训指导。

        形象点说,如果把普通级人员当成小学生,则专业级人员就相当于中学生,而摄影师就相当于大学毕业生甚至研究生。普通级人照的照片,是自己拍着玩的,只能给自己和熟人欣赏,基本走不出自己的熟人朋友圈。专业级人员照的照片,除了给自己和熟人欣赏外,还可选送参加摄影展览和向报刊杂志投稿,可以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欣赏。摄影师照的照片,除了参加摄影展览和投稿外,还可以编入书籍作为摄影教材供各地爱好摄影的人们学习。

        普通级人员基本没学过摄影知识,他们除了看过相机说明书外,既没阅读过专业的摄影书籍也没参加过摄影知识培训班,他们照的照片只是照片而已,照片往往存在的问题很多,因此还谈不上摄影作品,还不能用于展览和投稿。而专业级人员,基本都系统学习过摄影知识,至少看过两本以上摄影书籍,参加过摄影知识培训班,他们照的照片,由于懂得用光和布局又有一定的主题意义,可以称为摄影作品,可以参加县市级摄影展览和向县市级的报刊投稿,其中照的比较好的,也可以选送参加省级展览和向省级报刊投稿。摄影师就不用说了,因为他们具备的摄影知识和经验已经可以当老师了,喜欢出书的也已经出书了,他们照的照片,展览和投稿的目标基本不是县市级,主要是省级甚至国家级,并且他们的照片经常都有报刊主动约稿。

        可以这么说,100个有相机(不是手机)会照相的人中,大约有80个左右是普通级,只有20个左右达到专业级,能达到摄影师级的最多有1-2人。会照相的不一定会摄影,会摄影的不一定就是摄影师。许多经常说自己搞摄影的人其实只会照相,因为会摄影的人应该有作品参加过县市级以上摄影展览或被报刊采用过,许多经常被别人称为摄影师的人其实只会摄影,因为摄影师应该有作品参加省级以上摄影比赛获过奖或被省级以上报刊采用过。

        当然,以上这些说法都只是相对的,并不绝对。例如普通级人偶尔也会拍出经典照片,他们偶尔会有好运气,正好在最佳的时间去到最佳的角度,正好遇到最有拍摄价值的人物或场景就按下快门。同理,摄影师偶尔也会拍出废片,因为影响摄影效果的因素很多,稍不注意就可能把照片拍坏,这说明好照片并不容易拍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