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方家坟咏叹  

2017-04-16 17:16:40|  分类: 诗词散文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方家坟咏叹

南山秀竹

 

方家坟墓歌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方家坟墓歌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方家坟墓歌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织金古墓方家坟,墓大碑高雕艺精。

三坟成排乙辛向,子左妻右夫中茔。

排楼重檐叹观止,花鸟虫鱼栩如生。

墓碑图案多锦绣,历史瑰宝醉游人。

若非方家称巨富,何来豪墓赛古今。

百万家财修三墓,市级文物享盛名。

方家坟墓歌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方家来自中原地,康熙年间向西行。

来到以那武佐河,大河水阻便留停。

偏坡野地建房舍,种地放羊养家庭。

多年辛苦熬硝卖,数代创业传富名。

独子国玺前程好,不幸十六命归阴。

父母悲伤心憔悴,白发哀送黑发人。

临终唤侄嘱后事,拆除祖屋作墓茔。

百万家财皆散尽,化作坡前三座坟。

方家坟墓歌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祖屋坐落偏僻地,山差水错亏儿孙。

后靠陡坡地窄小,前临夹河势不伸。

堂前倾斜十余丈,坎下陷塌成凹坑。

坑前案山现缺口,明堂后继乏人丁。

如能另择居家处,换个福地保安宁。

翻过后山三五里,总有宜居地可寻。

纵然家资不富有,钱多难比子孙兴。

千辛万苦创家业,无人承继枉艰辛。 

方家坟墓歌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注】
①方家坟建于清朝道光年间,位于织金县与纳雍县交界以那镇三合村的一斜坡上,为左右并排的三座坟墓,正中为主人方彦,右为其妻段氏,左为其子方国玺。三墓均为排楼式重檐建筑,碑高4.9米,宽3.8米,墓碑采用平雕、浮雕、镂空雕等雕刻技艺,用花鸟虫鱼、人物山水、飞禽走兽等形式表现八仙过海、二十四孝等传说故事,布局严谨得体,形象栩栩如生。该墓以气势雄伟、雕刻精湛而闻名全省,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②方彦曾祖父于康熙年间因贸易从湖南迁到现址,发展至方国玺已有五代人。方家先以放羊为业,后改熬硝赚钱,至道光年间已成当地巨富。不幸的是方彦之独子国玺于16岁时因吃葵花籽卡住喉咙不治而亡,方彦夫妇思子成疾,不久相继去世,临终时嘱族人侄子,待其死后将一家三口葬于祖屋之中,用全部家产变卖修建坟茔。
③曾经富甲一方的方家至此败落后,万贯家财不复存在,只留下三座坟墓于祖屋原址。从风水的角度看,本人认为方家祖屋存在两大缺点,一是祖屋建在斜坡前临大河,地势偏狭、堂局不伸、不够稳固,二是祖屋前坎太过倾斜,且坎下的堂局是一数百平方的大坑,给人的感觉是如临深渊,难以向前发展。
④距方家祖屋后山数里或其左右数里,均有宽敞坝子可建家园。方家是当地富豪,如能移动数里另择平坦宝地修建宅第,可保兴旺平安。

  评论这张
 
阅读(100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