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十二建星吉凶详解及择吉运用  

2017-03-18 22:55:48|  分类: 周易风水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二建星吉凶详解及择吉运用

莫文灵云南的博客

  

        在民俗生活中,许多人的嫁娶、移居、修造、埋葬、开市、出行等择吉者,往往只考虑当事人的“四柱八字”,而忽略了十二建星(宫辰)、二十八宿及其他冲煞忌讳,因此,往往害人误己。

  为纠正谬误,有必要普及十二建星在择吉学中的知识。

  十二建星(十二值位),即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这十二个日子。

  起法:每年从立春后第一个寅日起“建”,一天一位,按以上顺序以此往后排。逢节重复前一日的神值;一年共重复12次,这样刚好保证下一年立春后的第一个寅日为“建”。例如:正月建寅,正月的第一个寅日为“建”,次日卯日则为“除”,第三日辰日为“满”……;二月建卯,二月第一个卯日为“建”,次日辰日为“除”……,依此类推。

  如子年,子上起建,丑为除,顺数而去;丑年,丑上起建,寅为除。

  建为岁君,为元神,为众吉众凶之主帅,可坐不可向,在山,在方,叠吉星则大吉,叠凶星则大凶。

  这十二天分别有各自宜忌,五行阴阳先生给别人择吉看期,不可不知,不可不察也。

  十二建星吉凶内涵详解

  建:黑道。旧书云:此日一般主吉,但修造动土之事不宜做。此日与月令合二为一,至高无上,非极端大富大贵之人不能受用,故对于平常百姓来说,当属黑道日。

  除:黄道。旧书云:此日为“除旧布新”之日,大吉,故很少有不宜之事。万事开始,皆需除旧迎新,故“除”日适宜万事之开端。

  满:黑道。旧书云:此日只宜祭祀、祈愿,其他均不吉利;特别是赴官上任、婚姻嫁娶等不宜取用。祭祀祖先,祖先为过去(已满)之人;祈愿未来,未来充满着希望,故“满”日只宜祭祀、祈愿。有空缺才能赴官上任,位满则无需我也;同理,婚姻嫁娶也是缺者需填,满则不问,故“满”日特别忌讳赴官上任和婚姻嫁娶。

  平:黑道。旧书云:此日万事皆吉。此日平平,无出头之日,对那些饱经风雨、历尽沧桑的老人来说“平平安安即是福”,然对那些怀有追求上进、向往辉煌前程心理的人来说,是很不理想的,故为黑道日。

  定:黄道。旧书云:此日宜晏饮、协议,忌医疗、诉讼及选将出师。晏饮是为了固定某种关系和达成某种共识,协议则是对双方的约定,故“定”日宜晏饮、协议;医疗、诉讼和出师则需随机应变,墨守定规的做法是注定要以失败而告终的,故“定”日忌医疗、诉讼和出师。

  执:黄道。旧书云:此日宜建屋、种植、捕捉;忌移居、出行、开市。“执”有“执行、施行,掌握、控制,捉拿、拘捕”等意,建房、种植、捕捉与此类意思相近,而移居、出行、开市则与其相差较远,故有“执日宜建屋、种植、捕捉;忌移居、出行、开市”之说。

  破:黑道。旧书云:此日万事不利,只能做破垣坏屋之事。此日为与月令地支相冲之日,冲则破,破则败,不破不立,无败无成,失败乃成功之母,故此日虽为黑道,但适宜破旧与反思。

  危:黄道。旧书云:此日万事皆凶。此为对“危”字的误解所致,危,本为“高”意,高则有险,故有“危险”之说。然而,“高”乃出人头地、出类拔萃也,故为黄道之日。

  成:黄道。旧书云:此日宜开业入学、婚姻嫁娶、赴官上任等,但不利诉讼。我们常说:学业有成、成双成对、事业有成,这是人们对人生少年、青年、壮年三个不同时期的美好祝愿,故“成”日宜开业入学、婚姻嫁娶、赴官上任等。已成定局的事实是不需要在诉讼的,故“成”日不利诉讼。

  收:黑道。旧书云:此日有利于收获之事,开始的事业则不利,忌出行、葬礼。出行为许多事情的起点,往往意味诸多开始,而葬礼是活人为死者送行,故“收”日忌出行、葬礼。

  开:黄道。旧书云:此日万事皆吉,但破土安葬等则凶。追求永无止境,人生在世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开始”中度过,直至入土方歇,故“开”日万事皆吉但破土安葬则凶。

  闭:黑道。旧书云:此日万事皆凶,但修筑堤防之类的事则吉。有开就有闭,新的创业需要闭门休整策划,以便新的开创更为理想,休整谋划时期最忌乘虚偷袭,故要筑堤修坝、加强防御,故“闭”日利于闭门思过、运筹帷幄、修筑堤防等。

  十二建星(宫辰)运用总诀

  建满平收黑,除危定执黄。

  成开皆可用,闭破不吉祥。

  黑中平不爱,黄中危不强。

  建宜出行收嫁娶,定宜冠带满修仓。

  破除疗病执宜捕,危本安床开丈量。

  成开所作成开吉,平乃做事总平常。

  十二宫辰吉凶诗

  建(凶)

  建日相逢造葬凶,癫狂乱舞破家风;行嫁上任出行吉,教牛教马可以通。

  建日可谋本为事,若行葬为再莫富;总计建除平收日,出兵斩破大有功。

  除(吉)

  除日娶妻益造葬,求任上官荫前程;经商出行及移徙,典工动土楚战秦。

  治病捉贼除服好,更宜合克除邪精;消毒断蚊塞鼠穴,一事灵来百事兴。

  满(凶)

  满日造仓并作福,诸事为之大吉昌;婚姻嫁娶也可用,后代儿孙得久长。

  吉云满日主瘟事,修造可为无不良;不可栽种并服药,开建池塘鱼满江。

  平(凶)

  平日捉盗兴捉瘟,收邪除灾百事兴;造葬埋填具平平,结婚嫁娶子孙兴。

  又可教牛和教马,人蓄兴旺茂繁群;不可出兵去征战,诉讼遇此亦不安。

  定(吉)

  定可魁货及安床,结婚合和百代昌;安葬平基亦可用,不宜见官说短长。

  修造用之相无虑,粮解逢之都不良;入宅作灶莫大意,如有紫薇亦无妨。

  执(吉)

  执日威仪总等权,得遇之星出大贤;捉贼擒盗马到成,入宅进火亦安太。

  结婚嫁娶宜慎用,见官词讼可为吉;开山放水有阻碍,参看时通至有益。

  破(不吉)

  破日为事主如何,造修破财有血光;婚姻不利夫妻别,修灶都怕灶母伤。

  出行求财主多患,生人出去死人还;只可斩草球埋葬,破去灾星福禄安。

  危(吉)

  危日登高及行船,尤恐险惊多不安;修造支柱宜行细,伤着人命苦难言。

  结婚联姻用之吉,子孙后代有余钱;安床作灶亦可用,不可动土与开山。

  成(有吉有凶)

  成日诸事皆可为,吉星高照福禄增;出门求财千般利,修造一切亦可为。

  婚姻定许生贵子,埋葬平平无福生;消灾解怨不可用,送鬼出门鬼又成。

  收(凶)

  收日收债莫放出,谋管利市要不得;埋葬子孙得近贵,婚事夫妻百年福。

  开门放水作天井,动工之后疾病生;倘若开山去放炮,阎王喊你二三声。

  开(有吉有凶)

  开日利市和求财,远行他乡乐徘徊;作门修造均吉庆,天官兴你送福来。

  婚姻逢此主反目,男女相斗各恋各;埋葬是此多败坏,一年哭事二三多。

  闭(不吉)

  闭日作厕大可为,并无臭味把人侵;厕中不伤鸡鸭命,埋葬亦如臧黄金。

  安床造仓亦可用,婚姻用之烦恼生;出行求财无利益,藏宝装窖克通行。

  十二宫星公文批章

  建:建日造葬凶,交关无好终,嫁娶移居吉,交易最为良。

  除:除日除邪毒,治病捉贼好,合账塞鼠洞,解冤告恶灵。

  满:满日造柜当,诸事大吉昌,婚姻结义好,春色百花香。

  平:平日收邪瘟,行船百事亨,买牲设行嫁,砍伐段贼根。

  定:定日好安床,虚危葬不良,造葬逢此日,好事确有妨。

  执:执日仪式全,此星出大贤,捉贼称妙手,捆绑自心安。

  破:破日相逢凶,诸事无好终,买卖谋事务,一在破败中。

  危:危日不行船,交关全得利,登高及可许。移居就不安。

  成:成日诸事皆,造葬发福来,娶妻生贵子,名利亦快哉。

  收:收日埋葬吉,出行及买牲,造架不宜用,阴显仪让宅。

  开:开日百事吉,造架生贵子,嫁娶移居吉,万事喜洋洋。

  闭:闭日好安床,作厕补垣墙,经商交易好,塞穴最为良。

  为人择吉,无论是嫁女结婚,还是修造入宅、移徙埋葬,稍有不慎就会一谬误终生,好为人师者,不可不察也。为人择吉,当事人四柱八字自然重要,然则,仅天干地支、九宫八卦还不足立论,务必兼顾十二建星、二十八宿及其他吉神凶神,趋吉避凶而为之也。

 

  评论这张
 
阅读(5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