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说睡觉  

2016-10-27 23:56:48|  分类: 医疗保健药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睡觉

南山秀竹

        这里说的睡觉,是指人们在床上休息缓解疲劳恢复精力的过程。尽管大家每天都在睡觉,都已睡几十年了,但不一定懂得睡觉的正确方法。本文讲三个内容,一是睡觉的时间,二是睡觉的方法,三是睡觉的要求。

        一、睡觉的时间:

        睡觉的时间包括什么时候睡和睡多久两方面。白天午睡,最好的时间是中午12点到下午两点之间,有条件的睡两小时,没条件就睡一小时甚至半小时也行。有人说中午12点才下班,回家做饭吃后来不及睡,那就争取1点钟睡,1点40分左右起床去上班,睡了总比不睡好,精神会好得多,下午精力充沛,不会打瞌睡。有人说中午睡不着就不想睡,这是习惯问题,只要连续睡几次就可以了。有人说一小时不够睡,这也是习惯问题,把闹钟调好,到时候闹钟响了就马上起来,洗个脸就清醒了。中午睡觉,除了生病的人和熬夜的人外,即使闲着没事也不要超过下午3点起床,如果睡到3点起来就不清醒了,那还不如睡到5点。

        晚上的夜睡,最好的时间是晚上11点到早晨7点之间(睡8小时),有事需加班或年纪大睡不着的人,可以早上5点就起床(睡6小时),起床后有事就做事,没事就出去早锻炼。实在很忙没时间睡的人,至少也要在晚上12点到凌晨3点之间要睡觉(睡3小时),这是睡觉最短的极限也是必须睡觉的时间。有的人需要加班,不习惯起早就宁愿睡晚点,这是错误的。根据人体生物钟的规律,人的肝肾等许多器官在12点就进入休养状态,对白天消耗的体力和精力进行恢复,这个时间如不睡觉,就会影响睡眠质量和精力恢复。如果晚上12点到凌晨3点之间不睡觉,就等于过度熬夜,熬一次夜用两天都补不回来,除非是很年轻或身体很好能倒头就睡着的人,否则即使第二第三天都补睡了也是不舒服的。

        长期熬夜的人,会导致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不但白天会打瞌睡和精神不好,而且会影响思维力、记忆力和判断力,头脑总是昏沉沉的,很简单的问题都想不明白、记不清楚或判断失误。这对从事车辆驾驶、高空作业、外科手术、数据监控以及从事财务、会计、设计、检测、分析等行业的人很不利,特别是对开车和高空作业的人尤其危险。因此,如果遇到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熬夜的人,第二天必须休息恢复身体和精力。

        二、睡觉的方法:

        睡觉的方法是指怎么睡才正确、才睡得好。午睡由于时间短,只要睡得着就行,不用讲究什么方法,有些人习惯脱了衣服睡,有些人习惯和衣而睡,有些人喜欢在床上睡,有些人习惯在沙发或椅子上半躺而睡,这根据各人的习惯选择,觉得怎么睡容易睡着就怎么睡。至于夜睡,大多数人都是脱了衣服上床睡的,穿着衣服睡不科学也不舒服。即使要穿衣服睡,也应该穿比较柔和而宽松的衣服,因为硬而厚的衣服裹在身上不舒服,影响睡眠质量。只有极少数有事需临时起床的人,为减少脱衣穿衣的麻烦才穿着衣服睡。

        睡觉最正确的方法是平躺,双脚自然伸直或弯曲,双手随意放在身体两侧或腰腹部,但不能垫在头下或放在胸口上。有些人习惯侧着睡或俯着睡,侧着睡是可以的,但最好左侧向上避免压迫心脏,俯着睡不科学,因为背部的重量会压迫心脏和肺脏,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睡觉的时候,身上必须盖被子,即使是在炎热的天气,也必须盖一床薄毯或浴巾,避免受凉感冒。只要是躺着睡就必须盖,即使身上有衣服或者天气热也必须盖。应该明白,穿两层衣服睡都不如盖一层布睡有防风效果!

        三、睡觉的要求:

        睡觉的要求大家应该是知道的,就是对睡觉环境条件的要求,主要有五点:一是坏境要安静,避免有嘈杂的声响;二是光线要暗弱,不能有太强的亮光;三是温度要暖和,避免太热或有冷风;四是空气要流通,不能有闷气或臭气;五是床铺要平软,不能高低不平或坚硬。除了这五点外,卧室的布局也会影响睡眠。具体要求是头和脚的方向不能对着门窗,不能朝向东方和西方,在床上不能看到镜子,屋顶不能有横梁压床等。

        一般来说,只要身体正常又想睡的人,能在一个坏境安静、光线暗弱、温度暖和、空气流通和床铺平软的地方,就是睡得着的。如果在这样的环境还睡不着,那就是没有睡意或有其他原因了。影响睡眠的原因很多,例如身体不舒服、刚喝了浓茶、心情烦躁、忧愁痛苦、担心害怕、兴奋过度等等。

        睡觉睡得好,除了要有适合的环境、合理的时间、正确的方法外,还要有正常的身体和坦然的心态。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注意调养身体,有病及时治,保证身体正常,睡前不喝浓茶和烈酒,坦然对待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和困难问题,放宽心态、少想问题、平静养神、安心睡觉。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