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诗词用韵类别简介  

2016-03-03 10:54:51|  分类: 诗词散文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词用韵类别简介
南山秀竹

        现在的人们写作诗词押韵的用韵依据,主要有三种类别,一是“平水韵”,二是“词林正韵”,三是“中华新韵”。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三种韵的情况,我将这三种韵的情况简介如下:
        一、“平水韵”由其刊行者宋末平水人刘渊而得名。平水韵依据唐人用韵情况,把汉字划分成107个韵部。每个韵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绝诗用韵,其韵脚的字必须出自同一韵部,不能错用。隋朝陆法言的《切韵》分为206韵,过于细,唐代规定相近的韵可以合用,所以唐朝《切韵》实际简化版为193韵。南宋原籍山西平水人刘渊,在著《壬子新刊礼部韵略》时将同用的韵合并,成107韵,同期山西平水官员金人王文郁著《平水新刊韵略》为106韵,清代康熙年间编的《佩文韵府》把《平水韵》并为106个韵部,这就是后来广为流传的平水韵。
       二、词林正韵,清人戈载编纂的一部词韵书,书分三卷,分平、上、去三声为十四部,入声为五部,一共是十九个韵部。他的分部,实际上是依据前人作词用韵的情况归纳而来,这就是他所说的"取古人之名词参酌而审定"。戈氏的分韵虽是归纳、审定工作,但其结论却多为后人所接受,论词韵之士多据以为准。戈氏所分的词韵十九部,事实上也是进一步归纳诗韵即"平水韵"而来。
       三、中华新韵,是根据中华诗词学会《21世纪初期中华诗词发展纲要》指出:"为促进声韵改革和推行新声韵,很有必要组织学者、专家尽快编出新韵书。新韵可先出简本,以应急需,然后在简本试行的基础上再出繁本。"据此,《中华诗词》编辑部组织力量,对诗词界传用的几种简表,进行了分析、研究、比较和归纳,征求了一些诗词作者的意见,经过集体讨论,整理出了《中华新韵(十四韵)简表》。
      平水韵是律诗的韵脚,依平仄分为五部106韵,其中平声上下两部,计30韵、仄声上去入三部,计76韵,韵脚要求最严,即使是同一声部内韵母相同的但不在同一目部里的就算不押韵,比如“寒”和“山”两个字虽然虽然同为上平声,韵母也同样为“an”,但两个字却分属于上平十四寒和上平十五删韵,所以这两个字在平水韵中是不押韵的1的;中华新韵则是依《新华字典》的注音为标准,将35个韵母划分为14个韵脚,其中一二声为平声韵,三四声为仄声韵,韵脚最宽,只要顺口就行;词林正韵介于二者之间,它分为十九部,其中一至十四部分平仄两部分,其实词林正韵的韵部就是把平水韵的韵部综合了一下,比如它的第三部平声韵就是综合了平水韵上平声的四支五微八齐十灰,因此要写古诗词首先要学好平水韵。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