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照片的废片率  

2015-10-07 14:32:25|  分类: 摄影知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照片的废片率
南山秀竹

    照片的废片率,是指某次拍照的照片中废片数量占照片总数量的比例。例如拍了100张照片,如果有30张废片,则废片率就是30%,如果有50张废片,废片率就是50%。任何人拍照,都无法避免废片,总有一些照片会因取景构图不好、光线把握不好、相机未端正、对焦不清晰、握机抖动等原因,导致拍出的照片不满意,例如构图不美观、景物有瑕疵、人的动作表情不好,景物歪斜、图片模糊、光线太亮或太暗、颜色失真等。这种情况,就连那些经验丰富的摄影大师们也难以避免,总有一些照片需要作废删除。
    废片率的高低,一般与拍照人的经验和技术有关,也与欣赏水平有关。经验少和技术差的人,废片率就高,有些拍100张照片也选不出10张满意的;反之,经验丰富和技术好的人,废片率就低些,拍100张可选出80张以上满意的。欣赏水平不同,选择照片的标准就不同,水平低的人,把很一般照片也当好照片保留,水平高的人,则把大家说可以的照片也当废片删除。
    就我自己拍照的照片而言,以我自己的水平看,我的废片率一般都在50%以上,就是说我每次拍照回来,把相机里的照片拷到电脑里后,100张照片中至少有50张是废片,废片就必须删除,只保留那些勉强可看的部分。如果是让水平高的人来看,则我的照片废片率更高,100张照片中至少要删除80张!能够保留20张就不错了。
    然而许多人不知这个问题,拍照回来后不经选择,舍不得删除废片,把所有照片都全部保留,甚至全部发到博客或QQ空间,这是很不应该的,既是对欣赏的人不尊重,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同时也丢了自己的丑,让人认为你欣赏水平太差。就如我们写毛笔字,一次写了10 张纸,不可能每张都满意,总有一些太难看的需要撕毁或丢进垃圾桶,不可能把所有的字都拿去给人欣赏。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该知道选择照片了,只保留最满意的,把那些不满意的和很一般的都删除。我们经常拍照会有很多照片,如果不选择废片删除,废片就会越来越多。经常删除废片,一是方便以后想用时容易找到满意的;二是节约照片占用的磁盘空间;三是给人留下会拍照会欣赏的印象。为此,每次拍照回来,都必须抽时间选择照片,把那些不好的通通删除,不要怕废片率高,不要舍不得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