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平淡如水的生日  

2015-10-20 22:23:21|  分类: 生活心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淡如水的生日
南山秀竹

    今天是我的生日,确切地说,今天是我满53岁而进入54岁的日子。
    今年这个生日与往年不同,主要是过得清净、过得平淡,过得根本不象生日。
    以往的生日,有些亲戚们比我更重视,提前几天就提醒我生日快到了,想到我家祝福和热闹一下。我和老婆自然不好拒绝,只好积极准备迎接大家,买鸡买鱼买果点,上酒上肉上麻将。大人小孩两桌多,吃得大家乐呵呵!等大家吃饱喝足玩尽兴后走了,老婆再慢慢地洗刷锅碗扫垃圾,收拾桌椅拖地板。我当然不用做什么,主要是陪客人们吹牛聊天玩麻将,虽然没什么累的,但总觉得太麻烦了。至少亲戚朋友们要花时间来,有的人本来很忙,但知道其他人都来了又不好不来,有的人甚至还要破费带些礼物来。从内心说,我真不想那样,不想让大家麻烦,不想把这种事当成一种风俗或习惯,因为大家都想过得轻松些。
    记得有一次,当年我还在乡下工作,姨夫打电话问我怎么还不回家,我说我才来几天,等周末再回去,他说要我赶快回家,我问什么事,他说回去就知道了,许多人在我家玩麻将,他都输了不少,叫我快去陪大家。这时我才想起是我生日,于是急忙请假赶车回家。那天下雨又堵车,我到家已六点过了,幸好人手多,所有的饭菜都做得差不多了,我到家一会就开始摆碗筷吃饭喝酒。还有一次,我姨妹来电话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在上班,她说你怎么还上班啊?我说现在才4点当然要上班啊!她说你赶快回家吧,我们正在去你家,我说你去吧,家里有人的,她说你都不在家我们去干什么?我说又不是非得我在家才行,你姐在家的。于是她说是我生日,然后我才明白,但我还是坚持到下班才回家。我这个姨妹记性特好,不但记得几家大人小孩的生日,而且会提前一两天就提醒大家,似乎比过生日的人还积极。
    今天这个生日,不知她怎么没提醒,亲戚们都不知道,就连我老婆也不知道。我本以为就这样悄悄地过算了,就等于我的生日还没有到。可是中午的时候,我在贵阳的妹妹就开始闹起来了,在微信群里发生日歌,让大家猜猜今天是谁的生日,还要求大家一人唱一遍生日歌。经她这么一说,我那些弟弟们就一个接一个地发来祝福,有的还说要赶来织金陪我过生日,陪我一起喝酒热闹,我急忙劝他们不要麻烦,他们说自己开车不麻烦,吃了饭可以赶回去的。我说我真不想麻烦大家,并且我也想清净一下。因我昨晚半夜就拉肚子,一直拉到今天上午,精神很不好,别说喝酒玩乐,就是坐着吹牛也费力。为此我请半天假在家休息,而实际上我没得怎么休息,一个中午都在床上躺着弟妹们聊生日问题,同时也回复QQ网友们发来的祝福。本来网友们并不知我生日,可是这QQ有生日提醒功能,大家看到后就不断发来祝福,我出于礼貌当然得一一回复。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直到下午四点才醒来。等我拿起手机一看,又有许多祝福我生日快乐的QQ信息和微信,于是又继续回复。
    大约5点钟,我老婆从街上玩回来了,我才给她说今天是我生日,并说弟妹们想来给我过生日,她说她都忘记了,现在来不及准备了,问我怎么办,我说不用准备什么,我已谢绝弟妹们了,就不知那几个姨夫姨妹们是否会来,她说这个时候都没消息,估计是不来了。我说那就好办,我们就象平常一样过,随便吃点家常便饭就行,就当不是生日。
    于是老婆就只做一个小火锅,里面放些瘦肉、豆腐等,蘸野菜就吃了。孩子几天前就去贵阳玩,家里就我们夫妻俩,虽然看上去菜比平常少,吃得比平常还简单,但我觉得也可以了。我对菜这东西,只要感觉可口、吃得舒服就行,不喜欢太多太复杂。
    我的生日就这样简单地过了,没有亲朋来热闹,没有丰富的菜肴,没有生日蛋糕,没有鲜花和美酒,没有麻将的吵闹……其实这样也不错,要那些东西干什么?那些东西虽然能增加一些热闹和兴奋,但我却没多大的兴趣。热闹的生日我过了很多次了,没感觉有什么新鲜和好玩的,相反只是麻烦和劳累。半天的忙碌吵闹之后,有的喝醉了,有的输钱了,有的劳累了,然后一切仍回归原位,该是什么还是什么,还得重复着与昨天一样的日子。
    我不是不想快乐,只是我的快乐不是一场热闹的生日就能代表的。作为一个年龄上了五十的人,什么情况没有见过?因此我对过生日就没兴趣了,有时甚至害怕过生日。我觉得适合过生日的人只有两类,一是尚未成年的小孩,他们过生日表示自己在成长,可以得到长辈们的关心与呵护;二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他们过生日表示自己还健康地活着,可以见到平常想见又难见的亲朋及后辈们。除此之外,适合过生日的中青年人很少只有那些春风得意的人,他们有权有势或有名有钱,他们需要大家的关注与捧场,需要大家的宣传与赞颂,以此来证明他们能力的超群与事业的成功!而我,基本不属于这几类人,就用不着过热闹的生日,即使只过今天这样平淡的生日,只要过得轻松快乐也是不错的。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