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机械的形式主义  

2015-09-26 02:56:06|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机械的形式主义
南山秀竹

    某单位领导办公室在以前的各次“四风”检查中都顺利过关了,可是最近的一次检查却说超标了,据说面积比规定的18平方超了5个平方,需要把多余的面积腾退出来。该单位在无法腾退的情况下,为了能过关,只好花钱请工人把多余的面积格出来,而那格出来面积却是另一种浪费,并且浪费得没有价值
    具体情况如下图:其中左边是做格墙之前的情况,右边是做格墙之后的情况。
机械的形式主义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从上图可知,虽然这办公室在做格墙后面积符合规定了,但格出来的面积是一个封闭的狭小空间,四周没有门窗,根本无法利用,并且需花几千元请工人来做格墙。因此,笔者认为,这是一件劳民伤财的有弊无利的事情,是在搞一种机械地的形式主义
    按说,中央要求各级领导腾退超标的办公室,是为了把多余的面积腾出来用于其他方面,解决单位办公用房紧张拥挤的问题,发挥物尽其用的作用,防止领导搞特殊化铺张浪费。然而,某些检查人员在执行过程中,没有认真吃透上级精神,而是在搞形式主义,并且搞得很机械。就上述腾退领导办公室的情况而言,首先是需要花几千元请工人来做个格墙,把多余的面积格出来,其次是格出的面积是一个封闭的黑暗空间,根本没有任何作用。
    上级规定领导干部办公室不能超标,是为防止领导搞特殊化,把领导干部多占的面积腾退出来给广大干部职工使用。在这里,应该是有两个前提的,一是腾退出来的面积要得到合理的利用,要能发挥作用;二是在腾退过程中不能增加资金投入,不能以节约为名去增加浪费。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不是这样,除了上述情况外,有的单位的领导为了办公室面积不超标,就搬到小办公室去而把大办公室闲置起来;有的单位则趁机花钱装修办公室,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前者的结果一是中层干部为让出自己的办公室给领导用,只能去与一般职工挤在一起办公,使一般职工的办公室更加拥挤了;二是上层领导的办公室腾退出来后不适合他人用,就只能闲置起来导致资源浪费。后者的结果一是需花钱另外租房子办公,二是使单位的办公经费更加紧张。
    曾经有这样的例子,有甲乙两个单位的领导按级别都只能坐20万以下的车却坐了30多万的,经上级检查发现后要求整改,甲单位的整改方法是把那30多万的旧车封层起来,然后另外花20万块钱买一辆新车;乙单位的整改方法是将那30多万的旧车拍卖得15万元,然后再加5万元去买一辆20万块钱的新车。如此折腾的结果,虽然领导办公室面积是符合规定了,但却造成了比不折腾更大的浪费。真不知那些执行上级政策的人们折腾的目的是什么?难道这么折腾就符合中央厉行简约的精神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