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烧包”与“扫墓”的现实作用  

2015-08-18 21:58:35|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烧包”与“扫墓”的现实作用
南山秀竹

    一年一度的“七月半”鬼节即将到来,许多家庭都在作过鬼节的准备了。过鬼节的主要内容是给已故的先人们烧包,祈求先人们保佑后人平安顺利、健康快乐、兴旺发达、事业有成。究竟给先人烧包是否真有保佑后代的作用?我不知道,不知道就不敢乱说。清明节扫墓也和鬼节烧包一样,都是后人祭祀祖先的活动,都是一种传统的祈福免灾风俗,都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实现保佑后代的愿望。我对这两种活动都不敢说是否真有作用,因为我没办法去验证,只是“前人兴,后人跟”,我们见前辈老人们这么做,也就跟着这么做。
    不过,不敢说这两种活动是否有祈福免灾保佑后代的作用,但我敢肯定这两种活动有其他现实的作用,并且我相信没有人会否定我说的作用。我说的作用具体如下:
    一、鬼节烧包的作用:鬼节烧包的作用是通过封包、写包的过程,了解和熟悉自己有哪些祖先、各位祖先叫什么名字、该怎么称呼,这与看家谱有同样的作用。而家谱一般情况是不看的,即使偶尔看也只是查看某位祖先的发展脉络,一般不会查看所有已故的亲人,并且只是某人单独查看,不象封包、写包这样大家都在看,而且是每年定期一次,这样就容易记忆。
    二、清明扫墓的作用:清明扫墓的作用是通过上山祭扫祖坟的活动,让后辈人熟悉各位祖先的坟墓卖在什么地方,是否有人畜踩踏损坏,是否被当地农民种地侵占挖坏,是否受到山体滑坡和开发建设影响,是否被草木掩盖封闭或有树木的根系进入坟墓。如果发现有这些问题就及时处理,以便保持坟墓完好。祖坟是埋葬祖先遗骨之所,必须保持完好、永存山间。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