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选择高考志愿的简单方法  

2015-06-27 13:04:32|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择高考志愿的简单方法
南山秀竹

    凡是参加高考的人,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录取到喜欢的院校,并且希望录取到自己喜欢专业,但并非每个考生都能如愿。据我所知,各年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对自己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够满意,其中有些是没录取到自己填报的第一志愿或前三个专业,有的是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还有更差的是通过补报志愿才被录取的。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我给大家介绍一种选择高考志愿的比较简单实用的方法。
    在选择之前,我们必须知道几个前提条件:一是知道考生的分数和本省各批次的分数线,考生超出所属批次的分数线多少分,距离上一批次的分数线多少分,其分数是裸分还是包括加分;二是知道考生在本省同类别(文科或理科)考生中的排位,全省这个分数段的人有多少,全省高于这个分数1-5分、6-10分、11-15分、16-20分和20分以上各段的人数各有多少;三是知道考生的分数组成情况,例如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各是多少分,其中哪些科目考锝较好,哪些科目考得较差?四是知道考生喜欢学哪些专业,最怕学哪些专业,例如是否喜欢医学类、师范类、电子类、农林类等,如考生说不清楚的,可按其各科分数情况推断,一般分数高的就是喜欢的,反之就是不喜欢的。五是知道考生本人及家长对院校的选择要求,例如是想读省外的还是省内的,或者是省外省内都可以,如想选省外的,比较喜欢哪些城市,能否承受高额学费及生活费用,能否适应外地不同的气候及生活习惯?六是知道考生本人的特长优势和生理缺陷,例如身高否达标、外语分数如何、是否属少数民族、是否属贫困地区、是否获过全国大奖,有无美术基础、有无色盲色弱或其他缺陷,等等。在了解这些情况后,就可以按以下方法步骤选择高考志愿了。
    第一步:翻开当年的《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在本批次同类别(文科或理科)的院校中,把喜欢的院校及专业(包括代码)都抄下来,在抄写的时候,只抄那些院校比较有名、专业比较满意、招生人数比较多、能够承担学费且喜欢所在城市的,否则就放弃不抄。具体选择时,以考生的分数(裸分)在本批次分数线上的数值确定,凡在分数线上50分以上的可选本省上等和省外中上等院校,在分数线上30—50分的可以选本省中上等和省外中等院校在分数线上10—30分的,只能选本省中等和省外中下等院校,在分数线上10以内的,只能选本省中下等院校,建议不选省外院校。如果所选院校包括省外的,应选出30—50所院校。
    第二步:翻开当年的《高考指南》,查看已抄写的院校近年(近三年)在本省的录取分数情况,把那些录取最低分高于考生分数的院校都全被删除(划掉),只保留那些录取最低分低于考生分数的部分院校。如果近年录取最低分有高又有低的,结合平行志愿投档位次处理,把平行志愿投档位次在考生前边的都删除,只保留投档位次在考生后边的
    第三步:重新抄写一份保留的院校及专业名单(包括代码),上网搜索查看这些院校的招生章程,主要是看其中的录取规则,然后把那些有限制条件且自己不符合的院校都删除,同时把那些有院校级差或专业级差的也删除。如果保留下来的院校还有10个以上,就把那些建校历史较短、条件不够好、满意专业较少或录取难度较大的院校删除,最后只保留5—6个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并且有希望录取的院校。
    第四步:对保留下来的院校进行排序,按照“闯一闯、稳一稳、保一保”的规则,将这些院校按照录取分数高低次序结合自己的满意程度进行排列,把其中录取分数较高录取有难度的排在第1位,把录取分数次高但有可能录取的排在第2位,录取分数不高录取比较稳妥排在第3位,录取分数较低很容易录取的排在第4、5位。
    第五步:对保留下来的院校专业进行排序,排序要结合考生满意度、专业冷热度、招生人数和往年录取分数等综合分析。把考生最满意、最热门的专业排在最前边,相对次之的排在后边,以此类推。对于不够了解的专业,最好是先上网百度查看,了解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学习科目和就业方向等,做到心中有数后再选择和排列。
    第六步:这是最好一步,就是在网上具体填志愿。这一步对照前边选择的结果填写就行,基本没什么技巧。但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填报志愿的时间不能安排在最后一天,防止因停电或网络故障等问题而影响填报。二是关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的问题,如果对该院校的所有专业都可以接受,或者说只在乎院校而不在乎其专业,那就填是或服从;如果对该院校的有些专业不喜欢,或者说只在乎专业而不在乎什么院校,那就填否或不服从。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