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浅说风景照片的取景  

2015-03-20 10:49:01|  分类: 摄影知识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说风景照片的取景
南山秀竹

    凡是喜欢看风景的人,每到一处风景美好的地方,都想把看到的风景拍摄下来。可是,我们许多人总是拍不好,只要一与那些专业摄影的人对比,就觉得自己拍的照片拿不出手,别说是拿去投稿或展览,就连拿给爱好摄影的朋友看也觉得惭愧。为什么呢?一个巨大的差别就是不会取景,主题不明或主题杂乱,缺乏艺术性。
    大家都知道一个成语,叫风景如画,所谓风景如画,就是那风景美得象画一样,视野所及,不论山水石木、亭台楼阁或花草虫鱼,都是恰倒好处的美丽,让人找不出缺点和不足。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样呢?我就举例给大家讲几点简单方法。
    作为一个初学摄影还没什么经验的人(摄影爱好者),来到一处风景美好的地方,拿着相机想把眼前的风景照下来,这时你不要忙,不要举着相机就乱按快门。
    你应该先到处看一下,看看什么位置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什么位置才能让你清楚地看到最完美又最经典的景物,并且还要能避开那些有缺点的瑕疵,然后就去这个最好的位置准备拍照,这就是选角度。
    选好角度后就可以取景了,这时我们需要考虑一下,这片风景最象什么?它能让人们想起什么?它对人们的工作、学习或生活有什么作用和意义?它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感受或启发?应给它取个什么名称才合适?怎样观看才能表现出我们心中想要的意思?这个考虑答案的过程就是确定主题。
    确定好主题后,你仍然不要忙按快门,可以想象眼前的风景不是真实的山水景物,而是一幅巨大的画布,你的左手拿着一个很大的矩形画框,右手拿着一把很锋利的剪刀,你需要用剪刀将这幅风景画布剪下一块最喜欢的带走,而剪裁的形状和大小就以你手中矩形画框为准,不能多剪也不能少剪,既要剪到最好看的地方又不能剪到有缺点和瑕疵的地方,因此,你必须用矩形画框前后左右地移动比试,希望能剪下最满意的风景又不画布剪坏,这就是取景
    当你用矩形画框比试出最满意的剪裁位置后,就需要把画框四周下剪刀的位置路线确定下来,防止剪歪剪偏或剪口弯曲不直,这就是对焦。对焦的过程就是半按快门,让自己选择的风景清晰起来。
    当你确定好剪刀的线路位置后,就拿起剪刀沿着用矩形画框确定的线路剪裁风景布,将我们需要的最满意的风景剪裁下来,这就是按快门。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