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弱势”斗争艺术  

2015-03-20 00:55:01|  分类: 生活心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弱势”斗争艺术
南山秀竹

    这里说的“弱势”,是相对“强势”而言的,但它不是真正“弱势”,而是低调、普通和隐忍的意思,是尽量做到不高调、不显摆、不猖狂。也许,很多人不愿意这样,感觉这样会很委屈,会不舒服,会让人瞧不起,不能体现自己的身份和价值。因此,许多人只要有一定条件和能力,都喜欢穿名牌、开豪车,喜欢高谈阔论,喜欢炫耀自己的身份,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使大家羡慕和佩服自己。可是,这么一做问题就来了,一是有些同样习惯狂的人会不服气你,认为你抢了他们的面子,然后就会想方设法刁难你甚至挑战你,二是有些高手会看不惯你,认为你很狂傲和不知天高地厚,于是把你记住,等有机会就收拾你。
    我们经常看书看电视,看历史和现实的各种争,从中都会发现一个规律,凡是那些叫得厉害的,那些好打斗的,那些先出手的,都是最先败阵的,他们往往连前半场都没坚持住就倒下了,而那些在旁边观战的和躲在暗处的高手,往往都是在中途或后半场才上场,他们一上来就稳占上风,并且能克敌制胜取得最后的胜利。
    为什么这些高手总是习惯隐忍、习惯最后上场呢?因为他们需要观察,需要看对方的套路,需要分析对方的弱点和破绽,然后再思考取胜的方法,再找到利于出手的最佳时机。虽然这些高手不一定是顶尖高手,甚至没有对方厉害,但是他们已经了解对方的套路,已经知道对方的弱点和破绽,已经想到取胜的方法,并且又是在最佳时机出手,因此他们胜利的把握就大多了,几乎是在几招之内就能制服对方。
    必须记住,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如果你希望安宁和减少麻烦,希望打有把握之仗,希望取得最后胜利,那么你就必须在人前示弱,必须低调和隐忍。只要没人对你过分,没人公然欺负你,你就不要随便出手,不要随便显露锋芒。即使有人想挑战你,你也必须看准时机,必须占据有利地形,必须找到对方的弱点和破绽,然后才出其不意,争取一招制敌,克敌制胜,几个回合就让对方爬不起来。
    有一种“弱势”是故意显示无能,给对方造成缺乏战斗力的错觉,使对方轻敌而放松警惕,找到对方的弱点和破绽后,看准时机,突击出手,使对方措手不及而达到自己取胜的目的。
    另外,还有一种“弱势”的情况,就是当自己与对方对比处于“弱势”时,就不直接参战,躲在安全地方,不让对方看到自己,等对方与其他人战得两败俱伤失去战斗力时,再突然出手,基本不用费力就能制服对方。
    以上“弱势”艺术,不仅用于战场,也可用于官场,可用于商场,可用于各种敌对斗争或与各种手的较量,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斗争或辩论。
    就斗争胜败的价值而言,一般都只看结果和成本,不看过程和手段。因此,总是智战优于力,暗战优于明战,借力之战优于本身之战,最好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才是一个智走的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