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水泥路与地砖路  

2015-02-05 17:31:21|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泥路与地砖路

南山秀竹

 

        如今的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不论城市或乡镇的大街小巷都不再是泥巴土路了,甚至连农村的马路和进村小路也用水泥硬化了。然而在许多城市,也许是为体现城市的风格或给人以繁华的感觉,往往会将街道两旁的人行道、通道、楼梯等都铺上地砖,以为这样就很好看或很风光,可是却给行人带来很大的不便。

        铺设地砖的道路虽然表面好看了,但其质量和便民作用却没有水泥道路好,最大的坏处就是雨天路滑容易跌倒,其次是那些安装不稳固的地砖容易跳出泥水弄脏行人。每次只要有人跌倒或被泥水弄脏,都会引来骂声一片。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铺设这些地砖呢?究其原因,一是某些负责基建项目的人为了获得可观的投资(地砖比水泥贵),就想方设法找借口争取铺设地砖,投资越大利润空间就越大,相关人员得到的好处就越多;二是项目承包和监督管理存在问题,往往是承包给那些肯给“回扣”的关系户,由于受“回扣”或投标攻关费的影响,承包人为保证工程利润就只好偷工减料了。尤其是那些经过层层转包和分包的工程更是如此,凡是参与其中的人都想得点好处,使最后修建环节的项目资金出现短缺,其结果当然就无法保证质量了。那些负责监督验收的人员在得到好处后,自然也会认可工程是“合格”的。

        本人曾经看过一些人修路,见他们修得太应付就提些建议,他们有的说资金太少无法修好,如果修好他们就会亏本;有的说修得太好就不容易坏,不容易坏他们就没有活干。听他们这么说,我就无话可说了。由于这些问题比较复杂而不好解决,我认为最好是不铺设地砖,直接搞成水泥的,既安全方便又节约资金,这不好吗?遗憾的是那些主管的领导不这么想,他们想的是怎样才能多搞项目,怎样才能搞到大项目,怎样才能争取更多的投资以便获得更多的好处。

        如果这样行不通,本人还有几条建议:一是只在不受雨水淋的地方才铺设地砖,凡是室外道路都不铺设地砖。二是凡需要铺设地砖的室外工程,必须由主管人、承包人和监督人三方共同担保质量,先扣留部分工程款(不少于20%)作质量保证金,待该投入使用三年后不出问题再来领取,否则就用质量保证金进行维修。三是如果嫌水泥路不好看又不缺钱,就把人行道、通道和楼梯换成彩色水磨石路面或宽大的防滑地板,把街道换成加厚的柏油路。只有这样,才会避免那些让人骂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