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望文生义解成语  

2015-01-05 18:54:44|  分类: 博友互动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望文生义解成语

南山秀竹

 

        望文生义解成语,就是通过联想,在某个成语的本意、比喻意和引申意之外另生出新的意义来。这些意义是由其字面联想产生的,与起典故来源无关。并且由于这些意义在辞书和字典上都没有,那就姑且称其为歪意吧!先举两个例给大家看看,如果有人喜欢的话,我再继续:

        想入非非:想入非非,“想入”很简单,就是“想进入”的意思,究竟“想进入”哪里去呢?成语中说是“非非”。“非非”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先把它分成单个的“非”来理解,单个的“非”是什么意思呢?这就需要靠联想了。仔细看这“非”字,看看它象什么?是不是很象两岸长满毛草的一条小河呢?写到这里,我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了。只要理解了“非”就容易理解“非非”了,因为“非非”就是许多“非”的意思。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究竟比什么呢?或者说与谁比呢?由于成语没规定怎么比,那我们就让男人与女人比吧!男人与女人相比,按字面意思,上边是不足的,下边是有余的。发挥想象吧!想想男人的上边什么东西不如女人的突出,而下边却比女人的突出。说到这里,我相信已经不用再解释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