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骗人的缘分  

2015-01-20 17:24:35|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骗人的缘分

南山秀竹

 

        缘分之说,我曾经比较相信,但后来却不太相信了。为什么这样呢?请先看看古人对“缘分”赋予的含义,看看生活中所谓“缘分”的表现,自然就会明白。从含义上说,缘分就是“该来”或者“上天注定”,就是上天对人与人的相遇相识及相恋结婚等事早就安排好了,不论你是否愿意都无法改变。当两个没关系的人相遇相识后在一起了,就说是有缘分,当两个已在一起的人突然分开了,就说是无缘或缘分尽了。就如“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一样,只要是有缘的人,即使远隔千里也会相遇相识,即使遭到干涉也会最终结合,反之,如果是无缘的人,即使近在咫尺也不会相识相恋,即使费尽心机追求也无法成功。可是,现实中有些事情却无法解释缘分,例如某些经多次努力都无法成功的婚姻,证明已属无缘,但后来男人升官发财了或女人出了些问题身价降低了就成功了,这叫有缘还是无缘?又如有些夫妻吵闹不休到最终离婚,证明缘分已尽,可是几年后又同意复婚,这叫有缘还是无缘?因此,我认为缘分其实是不存在的,它只是人们对婚姻愿望得以实现的一种安慰性解释,或者只是为套近乎而编造的一个亲近性词语。

        缘分一词在具体应用中分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缘分包括所有相遇相识并一起共事交往或从事其他活动的关系,狭义的缘分仅指男女之间的恋情及婚姻关系。不论广义的缘分还是狭义的缘分,都不是真正的缘分。真正的缘分,应该是很多不期而遇的巧合自然地来到一起促成本无关系的男女结合,是男女双方不靠任何人为的选择和追求就能阴错阳差地结合,或者是虽遭人为阻止但总会遇到人力之外的巧合而无法分开。

        就广义缘分而言,人们常说“同船渡海,三分因缘”,按此说法,能在一起读书的同学是有缘分,能在旅游途中相遇的同伴是有缘分,能到同一单位工作的同事是有缘分,能一起合作做生意的伙伴是有缘分。然而,就读书的同学而言,虽然在一起读书几年,但有些人直到毕业都没什么交往更谈不上有感情,有些甚至还互相打架,还因打架受处分或被开除,这也叫缘分?就旅游的同伴而言,互相之间偶然遇到,相处时间长则几天短则几小时,基本是互不认识也没来往,怎么叫有缘?就工作的同事而言,虽在一起相处几年甚至几十年,但也并非全部都相处得好,有的互相争权夺利陷害对方甚至水火不容,这能叫有缘?就做生意的伙伴而言,都是为获得利益才临时合作,有些人站稳脚跟后就打击对方甚至想把对方搞跨,这能叫有缘吗?

        就狭义缘分而言,同样是不存在的。男女从认识到恋爱到结婚,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与熟人恋爱,互相早就对彼此的情况有所了解,觉得喜欢对方就主动追求,如果对方觉得条件适合就答应成婚,否则就不答应。另一种是与陌生人恋爱,在初步认识对方后,一方觉得喜欢对方就主动追求,若对方觉得条件适合就接触交往进行了解,如果互相都觉得彼此条件满意才正式谈婚论嫁,否则就分道扬镳。以上这些情况,都与所谓的缘分没什么关系,因为都是在人为因素的控制下通过不断对比、思考后作出的选择。何况,还有些婚姻是靠威逼利诱、乘人之危、金钱买卖甚至坑蒙拐骗获得的,这与所谓的缘分更不沾边!

        如果有缘分的话,怎么会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怎么会有“恨不相逢未嫁时”?怎么会有“此恨绵绵无绝期”?如果有缘分的话,为什么历史上几朝的皇帝会霸占儿媳来当妻子?如果有缘分的话,那些“政治婚姻”、“经济婚姻”和“外交婚姻”又作何解释?因此,本人认为,所谓缘分其实只是“偶然机会”加“人为争取”加“条件影响”的结果,如果这三个因素不全,缘分就无法存在。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