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非亲异性靠什么维持关系  

2014-07-17 23:59:36|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非亲异性靠什么维持关系

南山秀竹

 

    非亲异性关系,是指互相之间既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任何亲戚关系,但却能长期维持亲密交往的异性关系。究竟他们是靠什么维持关系的呢?首先说明,这里的长期,不是几个月或几年,而是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非亲异性之间究竟有些什么关系,只有了解了这些关系,才能找到维持关系的东西。

    非亲异性之间的关系,大约有以下几类:一是夫妻关系,二是情人关系,三是师徒关系,四是利益合作关系,五是共同兴趣关系,六是内在吸引关系,七是帮助与感恩关系,八是依赖性需求关系,九是特殊经历关系。

    夫妻关系:夫妻之间维持关系的因素很明显,靠的主要是共同的孩子和财产,其次是共同的亲戚朋友,共同的社会影响等。尽管有些夫妻经过多年的相处,已经没有当年的和谐与激情了,甚至会有许多的淡漠、厌烦或争吵等,但双方已经有了一种长期形成的亲情,由亲情会转化为家庭责任感,这种家庭责任感会控制着自己的良心和脸面,即使想分离也会不忍心。

    情人关系:情人之间靠的是互相思念的情感和渴望的身体。情感和身体,是情人之间不可缺少的两样东西,如果没有情感为基础,身体的接触就会勉强和应付,就很难有快乐,就无法获得美妙的享受;如果没有身体的接触,情感的思念就是一句空话,就成了空中楼阁,就成了难以升华的虚无。因此必须做到两者结合,才有价值意义,才会感到充实与值得。

    师徒关系:师徒之间,师傅向徒弟传授知识技能,徒弟的成长得益于师傅的培养教育,有些徒弟一直都在向师傅学习和求教,有什么疑难问题都会找师傅帮助。即使那些已不需要向师傅学习的人,也难忘师傅对自己的恩情,因此就会坚持与师傅往来。师傅觉得这徒弟是个知情达礼又有上进心的人,也很乐意与其保持来往。当然,这仅指徒弟关系比较好的那一部分。

    利益合作关系:由于双方共同经营某种生意或从事某种事业,或者是需要双方配合才能做好的其他事情,如果离开对方就难以达到目的或会有很大损失,因此双方必须搞好团结与配合,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获得需要的利益。共同的利益已经把双方捆在一起,双方荣辱与共、互相需求。如果任何一方离开了对方,不仅对方有损,自己也同样有损失。

    共同兴趣关系:由于双方都有某种相同的兴趣爱好,都需要得到对方的配合才能进行某种活动,才能享受某种生活,才能感受某种快乐,如果没有对方的配合,自己就会孤独、就会无趣、就会难过。作为其中的一方,也许是周围没有同种兴趣的人,也许自己与同种兴趣的人不认识,也许虽然认识但配合不够默契,因此在认识某个相同兴趣的人后就保持往来,不想随意改变。

    内在吸引关系:由于一方具备了对方喜欢的某种知识、品质、能力或某种特征,使对方比较喜欢甚至倾慕,对方总是找机会接触自己,而自己也为能被对方赏识而高兴,很乐意与对方交往,并且能在满足对方需求的过程中会获得快乐。从此,两者之间就在欣赏与被欣赏中交往着,地把对方当成自己的好朋友、好知己,互相关照、互相愉悦、互相快乐。

    帮助与感恩关系:由于一方曾经帮助过对方,使对方度过某种难关,或者获得某种机会,或者满足某种需求,或者达到某种目的,因此就会把他的帮助铭记在心。把他当作自己的恩人和贵人,只要有机会就想报答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而他也觉得对方是个很讲情意的人,是个值得做朋友的人,因此也愿意继续来往,只要还有帮助的机会,也愿意继续帮助对方。

    依赖性需求关系:双方的这种依赖性需求关系,可能是工作方面的,可能是生活方面的,可能是物质方面的,可能是精神方面的,总之是一方经常需求而另一方又有条件供给并且愿意供给,因此双方就形成了依赖性需求关系。获得需求的一方为了长期保持这种关系,就会尽量对对方好甚至会满足对方的一些需求,而另一方觉得对方对自己不错,也愿意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东西。

    特殊经历关系:由于双方曾经共同有过一段特殊经历,并且在那段难忘的经历中,双方都曾经关照和帮助过对方,都觉得对方是仁义又可靠的人,是很值得做朋友的人,因此互相就成了好朋友。自己有什么好处时都会与对方分享,对方有什么困难时自己会主动帮助,互相都把对方当成有缘的朋友对待,即使身份和条件悬殊也不影响互相的感情。

    需要说明的是,我把非亲异性之间的关系归纳为九种,只是为了叙述的方便。实际上这些关系经常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大多数情况下是互相交叉的,可以说非亲异性之间的关系并不单纯,经常是两种以上同时存在。由于存在两种以上情况,非亲异性之间的交往才会更密切、更长久、更难分。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