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五七言绝句平仄口诀及释义  

2014-05-07 10:48:07|  分类: 诗词散文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七言绝句平仄口诀及释义
南山秀竹


    我在《五七言绝句的平仄规律》一文中,写了八句口诀,这篇文章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这八句口诀。为了让大家明白这些口诀的含义,我对这八句口诀进行如下释义。
    
     口诀的内容:
     开头二或三,中间不能单。

     整句不出四,结尾不连三。

     一四同样起,二反三要粘。

     五绝加反二,七绝就不难。

     
    这八句口诀,可以分两部分来理解,前四句说的是句内平仄,即句子内各字的平仄,后四句说的是句间平仄,即句与句之间的平仄。具体解释如下:
    开头二或三:五言绝句的平仄开头都是二个或三个相同的平或仄,不是两个就是三个。
    中间不能单:五言绝句的诗句中不能出现单个平或仄,否则就会犯“孤平”或“孤仄”。
    整句不出四:五言绝句中不能出现四个平仄相同的字相连,相同平仄的字最多只有三个。
    结尾不连三:五言绝句的结尾不可出现三个平仄相同的字相连,只能是两个或一个。
    一四同样起:五言绝句的第一句和第四句开头的平仄是相同的,即要么都是平要么都仄。
    二反三要粘:五言绝句第二句和第一句平仄必须相反,但第三句与第二句要相粘(一致
)。
    五绝加反二:在五言绝句每句的前边加上两个与开头平仄相反的字,五绝就变成七绝。
    七绝就不难:只要掌握五言绝句的平仄规律后,想掌握七言绝句的平仄规律就很容易了。

   

    附:

    《五七言绝句的平仄规律》

  评论这张
 
阅读(1635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