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得饭吃与着吃饭  

2014-12-16 23:42:58|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得饭吃与着吃饭

南山秀竹

 

        得饭吃,就是想吃饭就得去参与吃饭,着吃饭,就是不想去吃饭却被动参与吃饭。对喜欢吃喝的人来说,这两者是一回事,因为都是去吃饭喝酒,都是别人请去吃饭或者去陪客人吃饭。但是,对不喜欢吃喝的人来说,两者就不是一回事,一种是那些身体好能吃能喝的、爱好吃喝玩乐的、喜欢应酬交朋友的,遇到这种情况当然很高兴,满口答应欣然前往,而另一种是那些身体差不宜喝酒的、酒量小喝不了酒的、不习惯应酬玩乐的,遇到这种情况就觉得为难,总是想方设法不去参加。由于存在着这两种不同的情况,才出现有的人把赴宴当成得饭吃的好事,有的人则把赴宴当成着吃饭的坏事。

        那些把赴宴当成得饭吃的人,他们不但能免费享受美餐美酒,而且还能玩得快乐和结交朋友,这对他们是一件好事。那些把赴宴当成着吃饭的人,他们喝得多就酒醉很难受,甚至会危害身体或出其他问题,如果喝少了又容易得罪客人,因此这对他们是一件坏事。

        我本人就属酒量小喝不了酒的和不习惯应酬玩乐的,每次遇到有人请吃饭或领导安排陪客人吃饭,我都是尽量推脱,能不去就不去。有时即使想去玩乐或结交朋友,也因喝不了酒就只好放弃。可是,这样对自己是没有好处的,一是自己会少了许多朋友,即使已经认识的朋友也会说自己不好玩,时间一长感情就淡,遇到有事想请人帮忙也不容易,二是在出门或出差途中有人招待吃饭时,由于害怕喝酒就只好自己花钱去外边吃,自己花钱了又没得玩乐,并且还没有人说自己好。

        如今的情况,真正想喝酒和能喝酒的人已经不多了,许多去陪人喝酒的人都是勉强的,是为了人情面子才不得已而去的。因为陪人吃饭喝酒属于面子问题,陪的人越多喝得越热闹就表示越有面子,想办的事就越容易成功。别人请你是给你面子,你肯去就是给别人面子,这叫互相给面子,如果别人请你时你不肯去,当你有事请别人时人家也不肯来,这叫互相不给面子。如果你请不了人吃饭喝酒,就表示没人给你面子,就表示你的朋友少人缘差,表示你缺乏办事能力,表示你的社会价值低下。许多人都不想朋友少,不想人缘差,不想社会价值低下,因此,即使身体差不宜喝酒或者酒量小喝不了酒,也得勉强应付,这就是所谓的舍命陪君子,就是所谓的宁伤身体不伤感情。

        在实际工作还生活中,由于人们需要结交朋友,需要协调工作,需要接待上级,需要请人办事等等,就得请人吃饭,而请人吃饭不喝酒是不行的,无酒不成礼仪,不喝酒就没有气氛,互相就不能放松心情说话和交流,就不能把事情谈好。为此,许多人,特别是各单位的领导们和那些需要请人办事的人,即使身体差不宜喝酒或者酒量小喝不了酒,也得勉强坚持应付,这就属于着吃饭了。有些下属不了解,还说他们是喜欢喝酒,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这就有点冤枉他们了,因为他们也是出于无奈才勉强为之。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