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浅谈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  

2014-12-14 13:20:17|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

南山秀竹

 

        今天读了“工笔草虫画家文瑞”博客的一篇文章,这文章转摘自《中国书画报》2010年第6期的,标题叫《艺术的真实≠生活的真实》,作者是孟昭连。文章承认艺术来源于生活,谈到“艺术作品是否可信,能否引起人们的共鸣,很大程度取决于它是否符合真实生活。但是,艺术的真实又不完全等同于生活的真实”,谈到“中国绘画讲究“形似”与“神似”,而且“神似”比“形似”更重要”。这些观点,我都是赞成的。在此,我补充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艺术的门类很多,生活的内容更多。艺术的门类包括书法、绘画、音乐、舞蹈、雕刻、文学、电影等等,生活的内容包括人类的生活、动物的生活、植物的生存、自然界万物的发展与变化。什么叫生活的真实?生活的真实就是描述的故事能象发生在生活中的一样,符合生活发展的变化规律,能让人们相信与理解它的存在是可能的,而不是让人觉得它太假、太不可能。什么叫艺术的真实?艺术的真实就是这个艺术必须有来源并且与其来源很相似,它所表现的内容与实际生活的内容具有一致性或相似性。但是,艺术不是生活的简单复制,它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东西,是对生活进行加工与提炼的结果,是将生活进行浓缩或升华后的状态。艺术来源于生活,就是说它是社会现实生活的集中反映,没有社会现实生活,就没有艺术作品。那种脱离社会现实生活、违背社会现实生活规律的所谓艺术,不是真正的艺术,只能是假艺术、伪艺术或欺骗性艺术。这里的一致性或相似性,就绘画与雕刻作品而言,是说画面形象的“形似”与“神似”,就文学与电影而言,是说故事情节与思想行为的可能性,就诗歌、音乐与舞蹈作品而言,是说其精神和情感的真实性。

        为什么要有艺术?为什么会产生艺术?艺术有什么作用?这些问题是艺术家们必须回答或理解的。为什么要有艺术?就是因为需要反映或再现某种生活的状态,让那些没条件和没机会亲自经历那种生活的人们能感受那种生活,能明白那种生活中的苦与乐,爱与恨,俗与雅,善与恶,功与过,是与非,真与假,喜与悲,成功与失败,狭隘与广博,崇高与渺小,发展与衰落。为什么会产生艺术?就是人们在感受到某种生活中的苦与乐、爱与恨、功与过、是与非等情况之后,觉得那些假丑恶苦恨的生活应该早点结束,那些真善美乐爱的生活应该继续保持,因此就想通过艺术的形式反映出来,希望能引起国家或有识之士的重视,以便实现良好心愿或达到美好目的,同时也为了帮助人们正确地辨别是非功过,避免艰难痛苦,迎接幸福快乐。艺术有什么作用?艺术的作用就是让人们在欣赏艺术获得愉悦的同时能够增长见识和获得启发,从而能够辨别是非、向往美好、追求幸福快乐。

        在明白了上述问题的道理之后,有识之士或者艺术家们就应该积极地创作艺术,从自己经历的生活、听说的故事中或通过书籍、报刊、网络等渠道了解的情况中去发现和搜集素材,将搜集到的素材进一步提炼和加工成为艺术作品,向人们艺术地再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传递真善美乐爱的意义与精神,从而促进人们积极上进,不断追求人生生活的幸福与快乐。为什么需要加工提炼?因为艺术作为一种供人们欣赏的作品,它的空间容量和时间跨度都是很有限的,它要在有限的空间与时间内反映现实生活,就需要将现实生活进行加工、压缩与提炼。例如,抗日战争打了八年,不可能在电影中将抗日战争的故事演八年,必须在几个小时内完成,那就只能对真实的故事进行加工与提炼,只能选取其中几个比较重要的有代表性的情节表现。

        艺术的真实来源于生活的真实,没有生活的真实就没有艺术的真实。要做到生活的真实,就必须注重实践和尊重事实,必须去体验和感受生活,去发现和获得生活的第一手资料,从而才能掌握的基本事实和规律。要做到艺术的真实,就必须去分析和思考生活,去将生活中最主要的、起主导作用的、有代表意义的东西挖掘提炼出来,让人们觉得这艺术就象真实的生活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142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