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梦里驳荒唐  

2014-11-16 22:54:36|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里驳荒唐

南山秀竹

 

        昨晚我做了几个梦,其中一个比较清晰的是在梦里与人驳斥统计数据的荒唐,我觉得有点意思,就回忆着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我梦见自己与一个分管统计工作的县领导聊天,聊的内容就是统计工作。我很看不惯统计领域的一些虚假现象,特别是愤恨哪些胡乱编造统计数据的人,他们做的统计历来都是搞数字游戏,不调查实情,只靠统计加估计,按一定的增长率去编造数据,不顾数据的真实性和逻辑性,把数据编造得很离谱。

         为了体现工作成绩和迎合上级领导,就把上级希望大的数据改大,把上级希望小的数据改小,将某些统计数据改得很荒唐。例如植树造林数据,各乡镇植树造林的面积合计已与全县土地的总面积差不多了,难道全县的土地都变成树林了吗?都没有耕地、城区、街道、村寨、河流、厂矿等无树林的地方了吗?难道我们都生活在森林之中了吗?又如发展科学养殖数据,全县参加养殖的户数已经与全县人口总户数差不多了,几乎90%的人家都在搞科学养殖了,可是我们真正看见几家呢?城区就不去说了,只说乡镇和农村,究竟有几家在搞科学养殖呢?还有社会治安的数据,几个部门同时统计,一边是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发案率逐年下降,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发案,一边是公安机关破案率逐年上升,全年共破案多少多少例,取得了可喜成果,而实际上,治安案件天天都在发生,并且多数案件是久拖不决、查而无果,最后是不了了之。如此的统计简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是荒唐透顶!然而可笑又可叹的是,有些上级领导居然也相信这些数据,还冠冕堂皇地表扬相关部门。

        我以植树造林为例,给领导谈了我的意见,我设计了一个植树造林统计表,让他组织各乡镇和各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负责统计工作的人员开会,专门谈统计工作的真实性和逻辑性,谁再敢乱搞就处罚谁。假设某县土地总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这些面积包括县城城区、乡镇街道、农村村寨、河流湖泊、公路铁路、工矿厂区、中学小学、耕地、荒山、森林、石山等,假设各类土地所占面积的数据都是整数,则大体情况如下:

        县城城区30;乡镇街道200;农村村寨500;河流湖泊300;公路铁路200;工厂矿区50;中小学校100;耕地1000;荒山100;森林200;丘陵280;石山40。各项面积合计为3000平方公里。

        不论这植树造林如何扩大发展,它都不可能达到1000平方公里,因为可供植树造林的面积是有限的,一般只是荒山、森林和丘陵,这三项的合计才580平方公里,即使把石山和公路铁路面积计算在内,也才有820平方公里,何况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建设的发展,县城城区、乡镇街道、工厂矿区、中小学校等的面积都在逐步扩大,荒山和丘陵的面积在逐步缩小,因此,凡是说植树造林达到1000平方公里的话都是瞎扯的,只能欺骗那些没有脑筋的傻瓜们,或者是下级小傻瓜与中级中傻瓜们合伙欺骗上级大傻瓜。

        我还建议,以后在上报植树造林这种报表时,需要把各种地形面积和土地总面积的数据都列出来,坚持三个逻辑关系:一是除了荒山、森林、丘陵和石山外,其他地形的面积不可能减少;二是各种地形面积的合计数不能超过土地总面积,如果超过就是错误;三是即使是可减少的荒山、森林和丘陵面积,也无法减少到为零。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