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感叹作词难  

2014-01-04 12:58:05|  分类: 诗词散文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叹作词难

南山秀竹

 

        作词难,作词难,作词比作诗更难。诗是文的精华提炼,词是诗的高级阶段,因此作词比作诗更难。常见的诗是五言七言,字多好调整,一句说不清的诗意,可用下句来说完,而词的有些句子太短,限定用三四字,说不清就很麻烦。作词之难,难在限定几个字表达某种意思,要符合平仄及押韵要求,又要符合节奏韵律,因此其难度不是一般。

        就象修房子一样,给你一个地盘,给你不多的钱,要求你用半年时间,修建一栋小别墅,要求新颖别致,不能太简单,要有自己的特色,要让大家都说适用方便又好看!可是砖瓦在一边,钢筋在一边,水泥在一边,石沙在一边,各种木料油漆涂料电线灯具门锁都分散,还有水管龙头洁具地砖和磁砖,各种材料大同小异让你眼花缭乱,低档的质量差,高档的太费钱,买少了不够用,买多了用不完,需要你了解品牌计算数量咨询价格,需要你购买材料招用工人联系水电,需要你监工督促防止损坏材料拖延时间……因此作词不容易,作出一首含义深刻受人称赞的词就更艰难。

        我曾经几次填词,都因遇到困难走不过去,难以完成只好放弃。由于受词句字数、词语平仄及音韵限制,无法找到能表达我的意思又符合音韵平仄的词语,如果将我想表达的意思表达出来,就不可避免违反格律要求。在这两难的情况下,只能将那些半成品丢进垃圾了。我自问原因,主要是我的词汇量还不够丰富,写作经验还欠缺,写作水平还不够高,驾御能力还不够强。

        最近通过不断学习,取得了一些进步,掌握了一些技巧。例如,在无法找到恰倒好处的词语来表达需要的意思时,一是改变表达位置,将想表达的意思转移到前边或后边,移动到句子稍长点的位置上,就象解决堵车问题一样,想办法让一些车后退,让一些车前进,让一些车靠边,然后就让出路来了。二是活用成语典故,因为成语典故本身就是有一定含义的历史故事或传说,只要找到恰当的成语典故,取出其中符合平仄的关键词,就可以表达某种意思了。三是搜寻适合的词汇,可以翻工具书也可以在网上查,先找到需要的韵部,再查找符合平仄的字,然后将这些字组词(有现成的词更好)用于词中。四是改变语法结构,为了满足平仄和押韵的需要,找到能够表达你想表达的意思的一句话、一个典故、一个成语或一句诗词后,可将其组合次序打乱或者省略其中的某些语法成分,只用其中符合平仄音韵的一两个字就行。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