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买春联  

2014-01-29 17:35:13|  分类: 生活心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买  春  联

南山秀竹

 

          马上就要过年了,按我们当地风俗,我就上街去买一副春联,准备在除夕当天贴在自家门上。本来我是会写的,但一是不想麻烦准备笔墨纸张,二是又嫌自己的字不好看,就只好去买现成的了。过年吃的用的其他东西,可以由老婆去随便准备,唯独这类事,我必须亲自去办。

        今年除夕前的街上也象往年一样闹热和拥挤,大街两边摆满各种过年的货物,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只有你不想买的和没钱买的,很少有你想买而买不到的。来来往往的人们有的在看、有的在选、有的在买,使平常很宽的街道一下狭窄了许多。

        我不想去逛街拥挤,就直去县政府门口那条卖春联的步行街,因为那里卖春联的人比较多。县政府门口从财神庙到十字街这一段,尽管长度不到100米,但卖春联和灯笼的人就有20家以上,如果一直算到南门口的话,我估计不少于100家。各家卖的大小春联(门联、窗联等)都有10几种,各家卖的春联即使除了内容重复的也有上百种任人挑选。虽然大家都是为买春联和灯笼而来,但大多数人选春联的标准与我不同,他们有的只选春联的尺寸长短,有的是只选春联的纸张质量,有的是选字体的颜色(金色或黑色),有的是选有无花边或花边式样,随便看几家感觉价钱差不多就买了。我的选择除了尺寸长短外,主要是选内容含义、对仗工整和字体风格,至于纸张质量、字体颜色和有无花边我是无所谓的。然而那些春联,大多数都是写富贵或发财的内容,我觉得很俗气就不想要,我喜欢的是清新高雅点的,只要有点辞旧迎新和平安顺利的吉祥意思就行,关键是对仗要工整,字体要好看。我分别看了10多家人的都不满意,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对仗不工整,许多春联仅上下两联收尾那个字的平仄都错误,更不用谈整个句子的平仄和组词结构了。选了将近半小时,才发现一副对得比较工整的,尽管内容还不是很高雅,但已经选不出更满意的了,就只好买下。我选的内容是:

                              人和事顺年年好,家兴财旺步步高

买春联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这些我年我贴的春联比较简单,因为住的是商品房,只有一个门,贴一副春联就可以了。我贴春联比较讲究的是五年前在老家过年时,那些年我家的春联在当地比较出名。因为我有个弟弟是对联高手,同时又是书法家,就凭这两样就足以让很多人称赞。我家的房子是长三间的木板房,需要贴8副春联(大门一副,大门两边的两个窗户各一副,左右两个小门各一副,左右两边的窗户各一副,两边的柱头各一副),如果加上猪圈门和厕所门的,就共有10副春联,每副春联都各有其独特的意义。每年除夕那天只要贴上春联,就会给那栋房子增加不少的节日气氛,同时也会引来不少的文化人观赏,有的是欣赏内容,有的是欣赏书法。春节期间就不说了,即使春节过后,也会有不少人到我家来观赏春联,有些甚至还抄下来保存玩味。遗憾的是,如今我们弟兄都不在老家住了,再想感受当年那种贴春联的喜气祥和气氛,只能靠回忆了。

          附:2008年最后一次在老家过春节拍的两张照片

买春联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买春联 - 南山秀竹 - 南山文化园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