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算帐的生活  

2013-10-05 13:58:32|  分类: 社会现象评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算帐的生活

南山秀竹

 

        突然想到这个标题,是因最近一次吃酒闲谈扯到的事情,然后又由此想到类似的其他事情,觉得生活或工作中有些事情是该算帐的,于是就写篇文章来说明算帐的道理和作用。

        最近一亲戚家儿子结婚,我去吃酒时得知他家是自己办的酒席,自己办酒席就需要许多的桌凳、碗筷、托盘、蒸笼、锅盆等厨具餐具,闲聊中我问那些厨具餐具是去租的还是他们村里的。他说是花钱租来的,本来他们村里有大家集资购买的,谁家需要都可以拿来用,但没专门保管的地方,谁家用后就放谁家,必须等下一家需要用时才来拿去。我说既然不用花钱就可用集体的,为什么还花钱去租?他说那些东西如果用完后没有人来拿,就得占用两间房子来保管,他家房子一间可出租2000多元,两间就4000多元,因此他宁愿花1000左右去租借街上的。听他说后我觉得还真有道理,他真是会精打细算。

        由此我想到一件事情,那是15年前我在织金洞景区工作听说的事。景区得知附近修建的东风电站大坝会形成一个几公里长的东风湖,游览东风湖将是一大旅游资源,于是花48万元买了一艘三层的豪华大游船,以为东风湖开发后就有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可是这游船开船的费用成本较高,每次开船必须有100人以上游客才能保本,由于平常游客较少,经常都是三五个或七八个,来得最多也只有二十人左右,根本无法保证开船费用,何况那里还有许多私人的小船只,只要十来人就可开船游览,因此这大游船就一直停在湖边闲置。景区为保证这船不受破坏,就安排两个人负责日夜看守,除了开工资外还报销生活费、电池费、取暖费、照明费等。鉴于湖边没有人烟,每到晚上或雨天就很冷淡,特别的秋末到春初的几个月里,白天晚上都很冷清,根本没人愿去看守,哪怕待遇再好也没人愿去。因此这船就成了一个严重的负担,想卖又没人买,想不管又怕有人破坏,这是谁都不敢负责的事情。然而它不但没赚一分收入,反而每年还得花几万元看守费,景区领导们没有办法,只好继续派人看守。我离开那里已十多年了,不知那船如今是否还在,如果还在的话也腐朽了,并且看守费早就超过船的价值了。

        从上边两个例子可看出,生活是需要算帐的,处理问题是需要考虑结果的,不论个人或单位都是如此。如果缺乏远见,缺乏调查研究,或者不会算帐,只考虑眼前而不顾将来,就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得到的只有麻烦和悔恨。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