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山文化园

亭闲有竹春常在,山静无人水自流

 
 
 

日志

 
 
关于我

机关干部,喜欢上网、看书、看电视,爱好爬山、拍照、看风景,喜欢探究问题,习惯求真求实。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付于笔端,诚心以文会友,以情交友。

浅谈学习知识问题  

2007-10-15 23:52:05|  分类: 博友互动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学习知识问题

南山秀竹 

  编者按:这篇文章在我当初写时没想到要写成文章,因为这只是我对一位请教学习知识问题的朋友的回信。后来我推荐给一些朋友看后,大家都说还有些参考价值我才正式发的博客上。

关系学习知识问题,我想了想,自觉知识有限,不能给你什么现成的东西,只能给你一些提示,由你自己去学。下面我简单给你讲几点,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一、关于知识的分类:我把需要学习的知识分为五类,一是历史知识,以我们中国的历史知识为主,包括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历史问题、历史事件、历史文化、历史古迹、历史经验、历史发展规律等;二是社会知识,主要是人生处世哲学,包括安身立命、谋求发展、交朋结友、职场应变、礼仪习俗、文体娱乐、穿戴装束、合同协议、金融保险、股票证券、交通驾驶、旅游出行、识假防骗、法律诉讼、恋爱婚姻、兴家旺业、尺寸衡量、计算推测等;三是科技知识,如今常用的知识包括电脑操作、软件应用、网络建设、电信通讯、家电使用、能源再生、医药卫生、储藏保管、维修更换、节能降耗等;四是职业知识,主要是与自己所从事职业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包括政策法律、规章制度、计划措施、方法步骤、操作管理、问题处理、统计查询、分析总结、探索研究等;五是自然知识,包括日月风火、山水草木、气候冷暖、节令变换、台风地震、干旱洪涝、陆地海洋、江湖湖泊、物产风景、经纬海拔、飞禽走兽、繁衍代谢等。

二、关于学习的方法:人们学习知识的方法很多,现主要介绍以下几种:一是向书本学,就是勤读书、多读书、苦记忆、深思考,书本包括教科书、各种专业书籍、报刊杂志和常用工具书;二是向实践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试验、分析鉴别、归纳总结,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事情都需要亲自实践,因为实践是需要时间、精力、机会和条件的,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事事实践;三是向老师学,就是向大家公认的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人员请教,常言说能者为师,只要比自己懂比自己能的人,都可以向其学习,虚心向其求教;四是向熟人学,虽然人无完人,但是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优点和长处,应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因此可以向身边的同事、朋友、邻居等熟人学习,遇到事情多找他们商量,遇到问题多向他们请教;五是向网络学,现在的网络知识包罗万象、无奇不有、应有尽有,可以查询阅读,可以交流讨论、可以博采众家之长、可以在别人的基础上充实和提高自己。

三、关于学习的几点建议:常言道“长到老,学不了”,知识的海洋是广阔无限的,并且是不断更新的,人们需要坚持不断学习,终身勤奋学习,否则就会落后,就会不适应社会甚至被社会淘汰。然而人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并且不可能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因为人们除了学习之外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做。学习知识是为了应用知识,是为了发挥知识对工作和生活的作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是为了实现人生目标和享受完美的人生。因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对我所列的知识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完全地学,必须有选择、有重点地学,应该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需求为标准,选择自己必须掌握的知识门类进行重点学习,对于非必须的知识,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学习,可多可少,可深可浅;二是学习要讲求效果,不能囫囵吞枣,不能贪快贪多,需要明白含义,理解精神,达到能够使用;三是对学习的时间安排要结合实际考虑,最好是选择精力旺盛、头脑清醒和学习兴趣较高的时间学习,如果学不进去和精力不集中的时间最好不要勉强自己,否则就等于浪费时间,还不如休息有好处;四是对学习的深度要结合实际把握,凡是对自己工作和生活中必须的常用知识,要尽量熟悉和掌握,达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和动手能做的程度,对其他不常用的知识,了解一下即可,不必强记,到需要应用的时候,可以翻书对照;五是对学过的知识需要经常应用,只有应用才能巩固和提高,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如果长期不用,就会逐步陌生和遗忘,导致学习耗费的精力白白浪费。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